您现在的位置: 就医网 >> 药品频道 >> 药业聚焦 >> 最新推荐 >> 正文
实习医生开错药致4龄童死亡

作者:未知  文章来源新华网 录入时间:2007-11-15 8:39:41

 

    没有行医执照和处方权的实习医生代替主治医生开药,并擅自换错药,导致4岁患儿死亡。昨日,广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,该医案构成一级甲等医疗事故,医方承担主要责任。记者了解到,去年6月1日,4岁龙凤胎中的弟弟卓卓因患“再生障碍性贫血”被送往南方医院医治。然而两个月后,卓卓和双胞胎姐姐虽成功配型,卓卓却因院方的疏忽和违规在进行骨髓移植前离开了人世。事后,南方医院及卓卓的家属就其死亡是否属于医疗事故多次发生争议。近日,广州市医学会对该医案出具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果。

    实习医生擅自临时换药

    “如果没有这件事,我们本来是个非常幸福的家庭。”看着在身边玩耍的女儿姿姿(化名),周女士几度落泪。姿姿的父亲李先生告诉记者,5年前,他和妻子生下龙凤胎,姐姐叫姿姿,弟弟叫卓卓。2006年6月1日,身体不适的卓卓被父母送进了医院,检查发现,卓卓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。后来他们又听人介绍来到南方医院治疗。

    入院5天后配型结果就出来了,双胞胎姐姐姿姿与卓卓完全相符,成功率应该比较高。正当夫妻俩为儿子迎来转机而高兴的时候,再次遇到打击。“在上海治疗的时候,医生就说卓卓肝功能不好,一直在用保肝药。转到广州后,我们告诉了医生,但医生一直没当回事。”周女士说,就在移植手术前,检查发现卓卓的转氨酶持续升高,肝功能非常差,导致暂时不能进行骨髓移植治疗。“医生说等他肝功能恢复了才能移植。”2006年7月,卓卓按照主治医生的意见,使用抗人胸腺细胞免疫球蛋白(商品名“即复宁”)进行治疗。

    患儿用药后反应剧烈

    从去年7月28日开始,医生每天为卓卓注射50毫克的药物。开始3天效果不错,但是从7月31日上午,卓卓开始精神不好,又哭又闹显得很难受。卓卓家长李先生说,查阅用药清单后他和妻子大吃一惊,发现7月30日所用的药并非一直所用的“即复宁”,而是另一种药物A.T.G-Fresenius S。心急的李先生马上找到了当天的值班护士,得知前一天总务处的工作人员休息,没有完成药品交接,致使药品无法取出。取药的护士既联系不上该工作人员,也无法联系卓卓的主治医生,因此只好告知了当天值班的并无执业医师证的实习医生刘某,刘某在查阅了电脑后,为卓卓开出了药物A.T.G-Fresenius S,并在没有进行皮试的情况下为卓卓进行了注射。

    “头天打完针,第二天早上孩子精神状态明显不好。向医生反映情况,但是医生根本不理。到了31日,又把开错的药再次注射到孩子体内。当天晚上,卓卓的反应剧烈,不断呕吐。8月1日晚上11时45分,卓卓的嘴唇发紫,手指发黑,抢救无效后宣告死亡。

    事故发生后,死者家属对南方医院提出的18万元赔偿表示不满,双方数次协商未果后,李先生夫妻愤而和医方对簿公堂。

责任编辑:un1818
相关新闻
没有相关文章
本周热点回顾
  频道热文推荐
 
  健康社区
  精品频道